close

634166241152912837.jpg

內容簡介

  一名頗有名氣的畫家,竟然在國家畫廊裡企圖拿刀子攻擊一幅畫,是什麼原因導致畫家去破壞他所最珍視的東西呢?羅伯特.奧利佛在病房內始終沈默不語,他只簡 短說了一句「我是為了她才做的」,便不再開口。
  向來以能讓石頭開口說話自豪的精神科醫師安德魯.馬洛,面對奧利佛卻束手無策。剛開始時他基於職業 上的好奇心,決心打破傳統的框架,去追尋他的病人所不願意提供的答案,並探究那些被奧利佛所拋棄的女人,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卻因此擾亂了他原本有條有理、一絲不苟的世界。
  越是深入奧利佛過往的世界、他所愛過的女人,以及他對藝術的執迷時,馬洛更加陷入這位天才病人內心的瘋狂世界。他細心的拼湊 了奧利佛的生活碎片,並在一捆百年情書中找到令人驚訝的線索。這些泛黃的書信開始敘述他們自己的故事,十九世紀末期的法國生活情景躍然紙上,透露出一段禁忌之戀,以及隱瞞了超過兩個世紀的驚人悲劇。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以她優雅浪漫的筆觸,靈巧的探索了畫家的內心世界,包括他們的激情、創造力、祕 密,以及瘋狂。《天鵝賊》帶領我們跨越兩百年的歷史,遊走美國數座城市和諾曼第海岸,也深刻的描繪出熱烈的愛戀與忘年之戀。這本書同樣展現了她在《歷史學家》中的說故事功力,使我們翻到最後一頁之後仍然為之低迴不已。
                               -------摘自大塊文化簡介

 

 

花了 一天的時間,把《天鵝賊》給看完了

本來想過兩天在PO心得文

但一陣陣湧上的感想讓我 不得不立馬下筆

其實我對於書腰上「一段著迷不已,渴望至極,無法自拔卻也無法實現的世紀戀情」感到非常有興趣

又說是宛如電影「似曾相識」、「美夢成真」超越時空的愛情故事

以上這兩部電影我都非常喜歡!

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拆了這本書

但。。。讀後心得我卻覺得是盛讚了!

基本上我覺得這本書結構鬆散,故事主軸偏差

甚至主角(該是醫師吧!)與父親的對話,也就是「贖罪論」一點意義都沒有!

中間狀似要舖梗,但是後段卻接得不好!

時空交錯,主角各自內心獨白或演繹的書並不少見

透過各旁觀角色來一步步攻進主軸的安排方式也是時常出現的寫作方式

就像我有本《8的秘密》亦是類似此類的寫法

但是故事中主角的作為卻不能讓我苟同

第一個OS:怎麼這位精神科醫師跟畫家喜歡的菜都相同呢?人家的前妻你也喜歡,人家的前女友你也喜歡!究竟是在搞什麼呀?

第二個OS:身為醫師怎麼會有這麼多假好放啊!?可以請假去拜訪畫家前妻,請假回老家再去紐約,又請假去墨西哥,最後請假去巴黎!?

第三個OS:我覺得這醫師沒做什麼那畫家就康復了!!!這是要告訴我。。。精神病通常是心結所致,只要有人說中病患內心的糾結,心病就會不藥而癒嗎?

 

文中雖以精神科醫師做為解謎的人物,但是真正著墨於精神病的點卻很少,甚至連畫家的病名都未交代!

總覺得有種不清不楚的感覺!

還有。。。文中常用到悚然之類的字眼,卻覺得很多餘,畢竟畫家並不是真的見到了鬼魂,而是精神病發作

但我們也見到了一般人對於精神病的不了解,而導致精神病患者疏於照顧

而且我覺得這醫師整個很不專業

對自己的病患產生嫉妒心,嫉妒畫家的天賦,嫉妒畫家的感情生活(雖然作者沒有明說,但我覺得有些許端倪)

本書我大約在第100章時失去耐心!因為我想得到作者對醫師的收尾

但我覺得作者真的對畫家的收尾過於草率,有種莫名其妙病就好了的感覺!

最後的最後醫師憶起的那幅畫作,我也覺得轉得好硬!

 

但這本書非常值得讚賞的是作者對於畫作的描寫

我也非常喜愛印象派時期的畫作風格

作者對於畫作描寫之生動,不得不令人折服

經由她的文字,你會彷彿見到名畫家的畫作躍然於筆下!

我也喜歡歌德時期那種帶點神祕詭異的風格

雖然作者對於這段描寫不多,但也抓到其中精髓

透過作者的描寫,相信讀者會對於印象派時期的畫作更加了解


如果單純只是想看個解謎團的大叔戀曲

還有欣賞作者洗鍊的描述文字

也許會覺得天鵝賊是很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ky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